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土地财政与腐败生成机制的实证研究

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土地财政与腐败生成机制的实证研究


作者:齐红倩,席旭文,蔡志刚 刊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时间:2017(1)

关键词 土地财政;腐败;分税制;城镇化

内容摘要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出现了土地财政规模持续膨胀和地方腐败现象快速增长并存的现象。运用中国省际动态面板数据和广义矩估计( GMM) 方法,实证分析城镇化进程中土地财政对腐败的影响机制。结果发现: 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在追求“政绩”和赢得“晋升锦标赛”过程当中诱发腐败的主要经济途径之一; 地方追求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目标一定程度加剧了土地财政的腐败效应; 同时,腐败现象也表现出显著的“传染效应”。因此,土地财政引发的腐败可以看作是分税制改革带来的阶段性“副作用”,从经济政策选择上完善现有的中央 - 地方分级财政体制,政治上强化监督和地方财政透明度,可以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