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辩 --基于增长潜力研究的回答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辩 --基于增长潜力研究的回答


作者:郭英彤,张屹山,赵晓波 刊名:经济问题探索 时间:2016(12)

关键词 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增长潜力;供给侧分析;需求侧分析

内容摘要

本文首先探讨了“中等收入陷阱”定义本身存在的不严谨之处以及公众对该定义认知上的偏差,进而说明“中等收入陷阱”情结实质上反映的是对我国经济结构和体制改革的前景缺乏信心;为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本文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角度建立宏观总量生产函数模型和宏观总量需求模型检验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预估了我国未来十到十五年的增长潜力。结果表明,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改革使我国的经济结构更加成熟与合理,经济发展更加平稳,按照通行的判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标准,我国将在未来八到十五年里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