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我国持续扩大财政赤字是否合理?-基于时变协整模型的实证检验

新常态下我国持续扩大财政赤字是否合理?-基于时变协整模型的实证检验


作者:金春雨,王伟强 刊名:经济问题探索 时间:2016(11)

关键词 财政政策可持续性; 跨期预算约束; 时变协整模型; 财政收支关系;

内容摘要

本文在政府跨期预算约束视角下推导得出财政可持续性检验条件,并基于时变协整模型对1952~2015年我国财政政策可持续性进行实证分析,运用非线性Granger因果检验方法检验我国财政收支之间因果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952~2015年我国财政政策具有可持续性,但财政收支的长期均衡关系呈现出显著的时变特征。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财政失衡态势较为严重;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和2012以来的经济"新常态"时期,财政收支规模较为均衡;在当前"新常态"背景下,财政赤字率的持续提高并未对我国财政政策可持续性造成显著影响。同时,由于我国财政收支调整行为与"财政同步假说"相符,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之间存在双向Granger因果关系。为此,从长期来看,为了保证我国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政府可根据未来我国经济形势的转变,适时的将财政政策从积极向稳健调整,并从财政收支两方面采取措施,实现财政收支的动态平衡。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