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异质性对股票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影响研究

投资者异质性对股票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影响研究


作者:宋玉臣;臧云特 刊名:经济纵横 时间:2016(9)

关键词 STAR-GARCH 模型;投资者异质性;价格发现;非理性情绪;转换函数

内容摘要

投资者心理及偏好的差异会导致股票价格偏离其内在价值,即股价被高估或低估,但在股票市场长期走势中股价会逐渐恢复常态并靠近真实价值。在此基础上 ,文章通过构建 STAR —GARCH 模型研究投资者异质性对股票价格发现功能的作用机理,为股票市场监管行为和投资者的理性投资行为提供借鉴。通过 实证研究发现:异质投 资者结构性的良性转换推动了反映股票真 实状况的价 格形成 ,即在股票市场处于过度 悲观或者过度 乐观 的时候 ,股票市场的信息已经被投资者所周知,股票 市场的噪音 交 易者逐 渐向理性投资者转变,表现为理性投资者占主导地位。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