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及其惯性的投资牵引分析

房价及其惯性的投资牵引分析


作者:陈守东,毛志方,吴业强 刊名:数量经济研究 时间:2021(2)

摘要:由于房价长期持续上涨使房价水平处于绝对高位,研究房价是否会受投资放缓的牵引而回落于现阶段的中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IMS-AR模型估计结果显示,房价上涨惯性长期稳定但基础脆弱。近期房价上涨惯性的骤升与房价增速的趋于平缓表明房价泡沫被迫出清的概率增加。从投资角度,TVEC模型估计结果显示,现阶段房地产投资已向上突破门限值,此时房价及房价上涨惯性的当期波动均仅受自身的前期偏离影响,其中,房价波动将平滑式收敛,而房价惯性波动将震荡式收敛,但缺乏确定的长期均衡关系作为靶向路径,收敛过程及新的均衡状态可能是低效率、高成本的。因此,现阶段的政策调控应致力于恢复房价及其惯性与投资及投资结构间的长期均衡关系与短期波动溢出机制,使投资用途结构优化红利的释放成为房价平滑回落、惯性回归理性过程中的有力支撑,以政策换时间、以时间创空间,即以一定的政策成本为代价延缓房价泡沫向临界点逼近,最终通过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实现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对房价泡沫的消化而非刺破。


关键词:投资用途结构;房价上涨持续性;门限向量误差修正模型;短期波动溢出机制;长期均衡关系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