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债务、房地产价格渠道与中国经济波动

家庭债务、房地产价格渠道与中国经济波动


作者:孟宪春,张屹山 刊名:经济研究 时间:2021(05)

摘要:近几年中国出现了家庭债务持续增长和经济增速放缓的现象,如何处理家庭债务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成为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通过构建家庭对住房具有低风险厌恶偏好特征且多部门同时存在金融摩擦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探究了中国家庭债务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第一,在居民对住房低风险厌恶的偏好下,家庭债务扩张促进住房需求增加过程中住房的边际效用缓慢下降,导致家庭对住房需求保持强劲态势并带来房价上涨,房价上涨又通过住房抵押渠道促进家庭债务进一步扩张,使得家庭债务与房价之间形成闭环正反馈机制。第二,在房地产价格渠道的传导下,家庭债务扩张挤出居民消费、企业信贷供给和生产投资,引起宏观经济波动。第三,受信贷市场顺周期性的影响,居民部门贷款价值比越高,家庭债务和宏观经济之间的联动幅度越大,因此抑制家庭部门加杠杆能够平抑由家庭债务扩张引起的经济波动。

关键词:家庭债务;房地产价格渠道;经济波动;金融摩擦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