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对经常账户和经济增长的动态影响研究——基于TVP-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对经常账户和经济增长的动态影响研究——基于TVP-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作者:齐红倩,刘岩 刊名: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时间:2020,26(06)

摘要:采用时变参数向量自回归模型(TVP-VAR)对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动与经常账户和经济增长的时变关系进行动态识别,并以轻度少子化-轻度老龄化时期(20044季度)、深度少子化-中度老龄化时期(2010年4季度)和中度少子化-深度老龄化时期(2016年4季度)作为关键时点,刻画不同时点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对经常账户和经济增长的冲击响应。实证结果表明: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经常账户、经济增长的影响具有显著的时变特征。少儿抚养比下降对经常账户的积极促进作用和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显著,与此同时,老年抚养比提升对经常账户的促进作用和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也很明显,这说明少儿抚养比下降和老年抚养比上升交织过程中造成了经常账户顺差和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的回落;三个时期对比中发现,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经常账户的作用强度表现出递增的态势;在"中度少子化-深度老龄化"的现阶段,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效果仍十分明显。

关键词:人口年龄结构; 经常账户; 经济增长; TVP-VAR模型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