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语调的信号与迎合:来自上市公司研发证据

管理层语调的信号与迎合:来自上市公司研发证据


作者:林煜恩、李欣哲、卢扬、池祥萱 刊名:管理科学 时间:2020(4)

摘要: 大数据文本分析技术的逐渐成熟,加快了财务信息披露领域的研究进程,关于文本信息表达的语音语调逐渐引起关注。目前学界对管理层语调已有一定的研究,主要探讨管理层语调对企业未来业绩和分析师荐股等方面的影响,但鲜有研究管理层语调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以2008年至2017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企业为研究样本,基于企业财务报告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采用文本分析技术研究管理层语调与企业创新的关系,基于信号理论和迎合理论探究管理层语调对企业创新的主要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管理层语调正向影响企业创新。基于信号理论和迎合理论的调节效应分析发现,成长机会正向调节管理层语调与企业创新的关系,即信号理论为主要影响机制。进一步分析,在信息不对称程度高时,成长机会的调节效应更为显著,管理层语调表现为信息增量以缓解信息不对称;在投资者保护较差及负债比例较高时,创新溢酬负向调节管理层语调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表明即使在投资者保护差和负债比例高的情况下,管理层语调依旧未体现为管理者的迎合动机。总体而言,管理层语调对企业创新具有信号作用,信号理论是管理层语调对企业创新关系的主要影响机制,而迎合理论未能得到证据支持。从管理层珍视个... 更多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