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战略和投资行为偏差

公司战略和投资行为偏差


作者:林煜恩、吴佳佳、朱健齐 刊名:统计与信息论坛 时间:2019(4)

摘要: 以2000—2016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探讨公司战略与企业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为企业谋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根据企业战略得分,将企业战略类型进行分类,重点考察防守型战略企业(Defenders)和进取型战略企业(Prospectors)在投资行为方面有无显著区别,并进一步探讨企业战略与投资机会和现金流量对投资规模的交互影响。研究结果发现:遵循防守策略的公司倾向于降低投资水平,进取型企业往往积极追求新的市场机会,并表现为较高的投资水平,而防守型战略会削弱投资行为与现金流量之间的敏感性;进取型企业在外部投资机会较少时会过度投资,这种投资偏差行为主要存在于民营企业。该结论对公司战略决策和投资行为均有一定指导价值,能对未来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