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环境、创业自我效能感与创业意愿

制度环境、创业自我效能感与创业意愿


作者:张秀娥,王超,李帅 刊名:科研管理 时间:2021-10-09

摘要:如何促进创业是近年来学术和实践领域广泛关注的议题。基于制度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本文研究了创业自我效能感对创业意愿的影响,以及制度环境在该过程中所起的调节作用。利用来自28个国家跨越2009-2013年的面板数据构建分层广义线性模型。结果发现,创业自我效能感正向影响创业意愿,制度环境中支持创业法规、金融资本可得性、教育资本可得性和腐败控制正向调节二者关系,社会文化价值观负向调节二者关系。论文从跨层视角探索了创业自我效能感与制度环境对创业意愿的交互作用,拓展了对企业家精神的研究。最后,本文从创业者和政府层面提出管理启示,以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创业发展。

关键词:制度环境;创业自我效能感;创业意愿;分层模型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