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离岸外包、 常规任务偏向型技术 进步与工资极化

承接离岸外包、 常规任务偏向型技术 进步与工资极化


作者:刘廷宇,张世伟,刘达禹 刊名:财贸经济 时间:2021(2)

摘要:垂直专业化分工模式的发展和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对世界各国的劳动力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继欧美发达经济体之后,中国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工资极化现象。有鉴于此,本文扩展了李嘉图工作任务模型,分析承接离岸外包、常规任务偏向型技术进步以及承接离岸外包引致的技术外溢效应对工资结构的影响。实证检验的结果表明:(1) 承接离岸外包主要通过提升高技能劳动力生产率这一途径引致工资极化;(2) 常规任务偏向型技术进步同样导致工资极化,并且其对高技能劳动力工资增长的促进作用比低技能劳动力更大;(3) 高技能、中高技能和低技能劳动力的中介效应显著,表明承接离岸外包通过技术溢出效应进一步加剧了工资极化。因此, 政府部门应关注职业供需动向,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仅有助于中国尽快实现国际产业价值链的攀升,而且有助于中国劳动力市场工资结构的优化。

关键词:工资极化;承接离岸外包;常规任务偏向型技术进步;技术溢出效应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