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技能水平与中国流动人口工资差距

劳动合同、技能水平与中国流动人口工资差距


作者:张世伟,林书宇 刊名:南开经济研究 时间:2021(2)

摘要: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应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和允许多层效应共存的异质性处理效应模型,全面评估了劳动合同对流动人口工资的影响,并探究其对不同技能水平劳动力影响的异同。研究结果显示,劳动合同对流动人口工资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劳动合同的工资效应也在不断扩大。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劳动关系中,高技能劳动力是同雇主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主要对象,劳动合同的工资效应随着劳动力技能水平的提升呈现出增强的趋势。现阶段,劳动合同成为一些雇主筛选员工的筹码,由于监管不到位导致城市外来低技能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群体)的权益受到损害,不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因此,政府应推进劳动合同法的全面执行,增强监管和惩罚力度,扩大劳动合同法覆盖范围,使所有劳动者都能劳有所得, 恢复劳动合同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初衷。

关键词:劳动合同;低技能;人力资本;工资差距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