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的影响——基于内隐人格、权力距离、比较目标的调节效应分析

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的影响——基于内隐人格、权力距离、比较目标的调节效应分析


作者:金晓彤,黄二帅,徐尉 刊名:管理评论 时间:2020(11)

摘要: 本文从消费者心理视角出发,研究上行比较与地位消费之间的关系,并且从个体因素、文化因素、情境因素三个方面探讨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影响的边界条件。本研究设计了3个实验检验上行比较与地位消费之间的关系。实验一验证了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具有正向影响,并且内隐人格在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的影响中起到调节作用,即相比于渐变论者,实体论者进行上行比较后更加倾向于地位消费。实验二验证了权力距离在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影响中的调节作用,即个体的权力距离强化了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的影响。实验三验证了比较目标在上行比较对地位消费影响中的调节作用,即与相关目标(vs.非相关目标)进行上行比较时,个体的地位消费意愿更强。

关键词: 上行比较, 地位消费, 内隐人格, 权力距离, 比较目标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