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事件对居民非理性消费行为的影响

公共卫生事件对居民非理性消费行为的影响


作者:金晓彤,宋伟,赵太阳,姚凤 刊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时间:2020(4)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次公共卫生事件,不仅在社会层面对中国的经济和公共管理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在个体层面引发了居民心理与行为的某些改变,其中一个典型特征便是疫情中居民所展现出的非理性消费行为。本文以居民对疫情的风险感知与风险感知理论、恐惧感与恐惧管理理论、无聊感与相关心理理论为理论基础,选取从众性消费、冲动性消费和稀缺性消费三种行为展开研究。通过调研疫情期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97个地级市1 548名居民的相关数据,分析了疫情对居民非理性消费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1)疫情会通过增强居民的风险感知、恐惧感和无聊感,提升他们疫情期间的从众性、冲动性和稀缺性消费倾向;(2)居民的物质主义倾向和共同居住人数会放大疫情对居民非理性消费的影响;(3)共同居住人数正向调节疫情对从众消费和冲动性消费的影响。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