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场系统性金融风险积聚与释放的非对称特征

股票市场系统性金融风险积聚与释放的非对称特征


作者:宋玉臣 黄杉 刊名:内蒙古社会科学 时间:2020.04

[摘要]系统性金融风险“缓积急释”的非对称特点是金融危机形成的重要因素,使金融危机从可能变为现实。以中国股票市场为研究对象,从系统性金融风险积聚与释放的视角展开研究,分析风险演化的非对称性特征。基于上海证券市场 1992年11月至2019年12月的数据,合成包括收益率、波动率以及换手率的市场金融风险压力指标波动方差,并利用非线性平滑转换模型进行检验,研究结果显示,中国股票市场有着转换门限为负、转换速度较高、负向冲击系数较大的特点。这说明股票市场系统性金融风险波动变化对负向冲击更为敏感,风险的积聚和释放存在非对称演化过程,但负向冲击系数与正向冲击系数差值较小,整体非对称程度有限,金融危机爆发的机率较低。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