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周期阶段性的非对称特征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周期阶段性的非对称特征


作者:刘慧悦, 刘汉 刊名:当代经济研究 时间:2016(6)

摘要:非对称特征是经济周期中的典型化事实,体现为经济增长速度和波动率在周期形态上的非一致性。从我国经济周期非对称形成原因的发展历程来看,计划经济中强制的行政调整在逐步退出,越来越多地使用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各种宏观经济政策,且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手段趋于多样化,调控能力越来越强。但是,国际社会上的外在不确定性和国内的外在冲击也时有发生,各种合力的综合作用导致了形态各异的非对称经济周期。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由于增速均值下移,波动率降低,导致非对称性减弱,出现了“L 型“波动征兆,这意味着新常态阶段将呈现出平均增速下移的趋势性特征。对此,我国应该采取必要的针对性宏观调控措施。

关键词:经济周期;非对称;偏移度;“三元组”检验


下载地址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