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市场化水平对最低工资就业效应的影响

我国市场化水平对最低工资就业效应的影响


作者:张世伟,韩笑 刊名:当代经济研究 时间:2019(11)

摘要:我国最低工资的就业效应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地区市场化水平的差异是最低工资就业效应地区差异的重要原因。在市场化水平较低的地区,最低工资对农民工就业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但随着地区市场化水平的提升,在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最低工资对农民工就业会产生显著的消极影响。因此,我国政府部门在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应根据地区市场化水平“因地制宜”地调整最低工资战略:在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地区,要适当地控制最低工资的调整频率和调整幅度;在市场化水平较低的地区,要适当地加快最低工资的调整频率并加大调整幅度,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农民工就业水平和工资水平的显著提升。

关键词:市场化水平;最低工资;农民工;就业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