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签订能提升农民工的工资吗?

劳动合同签订能提升农民工的工资吗?


作者:郭凤鸣,张世伟 刊名:数量经济研究 时间:2019(4)

摘要:本文基于2016 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在调整了劳动合同签订对工作时间的影响所带来的度量偏差的基础上,应用内生处理回归模型消除了劳动合同选择的内生性,分析了劳动合同签订对农民工工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国有部门,签订劳动合同能够使得农民工工资得到显著提升;在私营企业,由于签订劳动合同会为企业带来较高的成本,企业愿意为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提供工资补偿,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工资水平较低。尽管在私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并未使得农民工工资得到提升,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以下简称《劳动合同法》)的约束提升了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的就业保障平,间接提升了未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的工资。因而,在现阶段通过《劳动合同法》约束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是必要的。政府部门在法律约束劳资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的基础上,提升农民工群体在劳动合同签订中的谈判能力,增强其维权意识,能使得劳动合同签订为农民工群体带来更多的利益。

关键词:工资;劳动合同;农民工;工作时间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