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有效周期视角下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

市场有效周期视角下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


作者:宋玉臣,黄杉,孙弘远 刊名:社会科学战线 时间:2019(10)

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关系到金融稳定、经济稳定乃至国家安全。文章在修正了以理性人为假设并作为标准金融学基石的有效市场假说的基础上,提出了市场有效周期理论,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积聚、释放、防范和化解的作用机理,运用平滑转换自回归(STAR)模型分别检验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后发现,这四个市场均存在有效周期:货币市场与股票市场的有效周期较长,有积聚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有效周期较短,市场有效性很高,有理由猜测房地产市场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具有匹配性,这与房地产泡沫表象并不相符。市场有效周期长使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增大,股票市场与货币市场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大于房地产市场和债券市场。

市场有效周期; 均值回归; 系统性金融风险; 市场回归周期; 价格发现功能; 资产泡沫;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