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发展与农村减贫:门槛、空间溢出与渠道效应

普惠金融发展与农村减贫:门槛、空间溢出与渠道效应


作者:顾宁,张甜 刊名:农业技术经济 时间:2019(10)

内容提要:本文在阐明农村普惠金融减贫机制的基础上,采用2007-2016的省际面板数据,分别从发展深度、空间广度、及渠道维度三个方面,实证检验了普惠金融减贫的门槛效应、空间溢出效应及渠道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在门槛与空间层面,普惠金融发展对农村贫困的抑制作用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呈现边际效益递增的特点,且普惠金融发展整体对农村贫困减缓表现出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在渠道层面,普惠金融减贫的直接渠道与间接作用渠道并存,直接路径中可获得性渠道发挥主要作用、服务质量渠道的贫困减缓作用尚未显著发挥,间接路径中的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渠道均得以有效验证。


关键词:普惠金融;减贫;门槛效应;空间溢出效应;渠道效应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