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政策组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影响

美国经济政策组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冲击影响


作者:陈守东,吴业强,孙彦林 刊名:经济问题探索 时间:2019(3)

摘要:美国加息、缩表与税改政策的相继实施是否会如市场普遍担忧的那样负向冲击中国经济尚缺乏实证支持。本文通过条件分位数回归方法,检验并对比分析了不同分位数下美国经济政策组合对中国经济产出的冲击影响。研究发现,美国经济的政策导向是"紧货币"与"宽财政"的结合,资本外流与短期人民币贬值问题是美国经济政策实施冲击中国经济的关键环节;低分位数下经济产出的风险敏感性更高,经济减速背景下,美国的货币政策常规化行为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显著的负向溢出效应,但税改的溢出效应为正。因此,当前中国经济应当重点防范与应对加息与缩表可能带来的负向冲击影响,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向"新时代"过渡,从根本上提高中国经济系统自身的外来风险应对能力。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与缩表; 特朗普税改; 中国经济增长; 条件分位数回归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