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组织化对市场经济与法治社会深度融合的作用效应

经济组织化对市场经济与法治社会深度融合的作用效应


作者:高丽媛,张屹山 刊名:社会科学研究 时间:2019(2)

摘要:以企业为主要形式的经济组织在市场经济下适应性发展,市场经济通过经济组织化走向繁荣,二者是在交互作用中不断融合发展的。经济组织通过规范人的社会属性和行为特征在改变社会关系网络和社会治理秩序的同时,也推动社会趋向全面的组织化。从宏观结构的视角,经济组织已将我国社会从工业化时代带入了信息化时代,并促使社会权力结构呈现出一定的层级化、平面化样态。未来当物质积累达到更高程度后,随着社会组织化进程的加速,社会的权力结构将重塑,继而形成立体化的复杂系统。由于社会主体之间的权力结构在截面层级形成的对等权力关系与法治社会内在需求的对等化权力结构正好相契合,所以经济组织化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促进法治社会的形成,进而实现市场经济与法治社会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经济组织化;市场经济;法治社会;权力结构;深度融合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