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份效果、强化承诺与共同基金绩效

处份效果、强化承诺与共同基金绩效


作者:池祥萱、林煜恩、周宾凰 刊名:管理评论 时间:2009

摘要:組織行為的研究發現公司管理者存在對於造成損失的專案持續投入時間、金錢、人力的「強化 承諾」偏誤。在財務實證上,個別投資人則有「持虧賣盈」的處份效果。我們探討共同基金經 理人是否有同樣的行為偏誤,並進一步分析其對共同基金績效的影響。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 一,基金經理人繼續持有或持續買進輸家股票的傾向,也就是有處份效果與強化承諾現象。由 於此二效果對基金績效有顯著負向影響,顯示其為非理性的行為偏誤。二、若基金經理人同時 具有處份效果與強化承諾的現象,則對於基金績效將有更負面影響。三、強化承諾對共同基金 績效的負面影響較處份效果大。四、處份差距較大和強化承諾差距較大的共同基金,其規模皆 較大、信託人數較多,而成立年數較短。

關鍵詞:基金績效、處份效果、強化承諾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