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高管人员情绪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基于中国台湾经验证据

公司高管人员情绪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基于中国台湾经验证据


作者:林煜恩、池祥萱、胡振华 刊名:数量经济研究 时间:2015

在行为财务学中有关资产报酬率和定价误差的研究上,多以个别投资人情绪来解释;而在高管人员情绪议题上,则探讨其对公司财务决策制定的影响,本文尝试以高管人员情绪来解释资产报酬率与定价误差。先前的研究多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建构高管人员情绪指标,本文采用由上而下的方式来建构高管人员情绪指标,结果如下:第一,证据显示高管人员情绪能预测未来资产报酬和解释定价误差,且其可能为定价因子。第二,高管人员情绪能预测其后6个月到3年的报酬,高情绪会伴随低报酬。第三,发现短期而言,高管人员情绪确实会受大盘报酬影响;但是长期而言,大盘报酬受高管人员情绪所影响。第四,检验高低情绪时期和股票报酬波动性的关系,发现不同情绪的情况下,投资人对于安全及高风险的股票会给予不同的评价。第五,利用高管人员情绪敏感度来建立投资组合,短期而言,无法获得显著的报酬率;长期而言,会有显著的反向操作(contrarian)策略的绩效。

情绪; 乐观; 定价误差; 行为金融;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