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过度劳动的影响因素分析

农民工过度劳动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者:郭凤鸣,柏丛明 刊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 时间:2018(6)

摘要:本文基于2012 年和2014 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建立了农民工过度劳动选择方程、过度劳动时间方程和持续过度劳动方程,并分析农民工过度劳动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工资水平低是导致农民工过度劳动现象严重的重要原因;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有助于降低农民工过度劳动和持续过度劳动的概率;劳动合同的签订有助于降低农民工过度劳动的概率、减轻农民工过度劳动程度和降低农民工过度劳动的持续性;不同职业类型的农民工过度劳动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在农民工就业拥挤的职业中过度劳动现象更加严重。因而,政府部门在保证农民工基本收入的条件下,提升农民工群体的受教育水平和技能水平,增加其就业稳定性,消除职业隔离,将有助于缓解农民工群体的过度劳动。

关键词:农民工;过度劳动;工作时间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