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持股:“堑壕防御”还是“利益趋同”——基于内部控制的决定作用

高管持股:“堑壕防御”还是“利益趋同”——基于内部控制的决定作用


作者:董竹,马鹏飞 刊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时间:2019(3)

本文以2011—2016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在内部控制作用下,高管持股所带来的“堑壕防御”与“利益趋同”效应。研究发现,当内部控制质量低于门槛值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缺陷,无法对管理者形成有效的监督与激励,高管持股出现堑壕防御效应,增加代理成本,降低公司经营绩效;当内部控制质量高于门槛值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较为完善,能够对管理者形成有效的监督与激励,高管持股出现利益趋同效应,降低代理成本,提高公司经营绩效。此外,高于内部控制质量门槛值的公司年均占比接近90%,表明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能够发挥利益趋同效应,股权激励有效。因此,上市公司应当在完善内部控制的基础上,开展股权激励,进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与经营绩效。

内部控制; 高管持股; 堑壕防御; 利益趋同; 代理成本; 公司绩效;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 附件【全文下载.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