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禀赋和分配机制对初次分配的影响

要素禀赋和分配机制对初次分配的影响


作者:杜玉申,张屹山,王广亮 刊名:学术月刊 时间:2018(08)

摘  要  中国近年来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的持续下降主要是大范围实施二次分配政策的结果。随着中高 速经济增长成为新常态和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降,二次分配政策的实施将受到约束,探讨在初 次分配领域缩小收入差距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综合已有理论,本文提出,个人收入取决于 其拥有的生产要素组合和各要素在初次分配中的份额,而各种要素在初次分配中的份额又取决于要 素的相对稀缺性和企业契约发起机制。数理模型分析支持上述理论框架,数值模拟结果进一步显示, 多元化的收入来源有助于形成类似橄榄形的收入分配模式,增加劳动要素收入份额对于缩小收入差 距的作用弱于减小要素禀赋不平等。基于上述认识,本文针对中国目前的初次分配体制提出了缩小 收入差距的政策主张。 

关键词   初次分配 要素禀赋 分配机制 讨价还价 收入差距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