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出口贸易与产出的时变反应机制分析——基于中美“贸易战”视角

对美出口贸易与产出的时变反应机制分析——基于中美“贸易战”视角


作者:张小宇,刘永富 刊名:河北经贸大学学报 时间:2019 (1)

摘要:基于中美“贸易战”视角,构建包含实际产出同比增速、美元兑人民币实际汇率同比增速和对美实际出口同比增速三变量的时变平滑迁移向量自回归(TV-STVAR)模型,分析对美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时变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所选变量之间存在显著的非线性动态关联机制。相对于在时间断点后而言在断点前对美出口贸易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影响,并且对美出口贸易冲击的大小在断点前具有显著非对称性,而在断点后未表现出非对称性。因此,与断点之前相比,目前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对美出口贸易下降对我国经济增长并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关键词:中美贸易战;对美出口贸易;实际产出;TV-STVAR模型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 附件【全文下载.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