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规则、政策空间与政策效果

货币政策规则、政策空间与政策效果


作者:金春雨,张龙,贾鹏飞 刊名:经济研究 时间:2018 (7)

内容提要:货币政策的实施是为了促进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实现预期的经济目标,然而不适当的货币政策规则会导致经济系统不存在唯一均衡并且无法达到政策效果。本文以三个被普遍研究的货币政策规则为分析对象,并基于新凯恩斯DSGE模型,研究了不同货币政策规则的政策空间,福利损失以及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研究发现: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最优货币政策规则,最优的货币政策规则随着不同经济时期的政策目标及外部环境而变化;货币供应量规则最不可取,它的政策空间最小,福利损失最大;在中央银行更希望稳定宏观经济指标并且货币政策偏好较大的时期,泰勒规则是最佳选择;如果中央银行更希望刺激经济发展,并且货币政策偏好较小,则前瞻性利率规则更适合。

关键词:货币政策规则 政策空间 福利损失 政策目标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