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对比研究

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对比研究


作者:张龙,金春雨 刊名:中国工业经济 时间:2018 (1)

内容提要:近年来,全球经济周期呈现出明显加快的现象,多变的外部环境导致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随着不同时期中央银行的不同经济目标产生差异性,常参数模型无法捕捉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的时变效用。基于此,本文构建了带有随机波动率的时变参数因子扩展向量自回归模型,分析了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对不同经济目标的三维脉冲响应,进而构建出波动指数来研究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问题。研究结果发现:①在经济萧条时期,中央银行更希望促进经济发展,当以降低物价水平和促进公共经济发展为首要目标时,数量型货币政策更有效;当以刺激产出增长,提高就业水平,促进私人经济发展以及推动金融市场发展为首要目标时,价格型货币政策更有效。②在经济高涨时期,中央银行更希望稳定经济波动,当以控制物价和公共经济的经济波动为首要目标时,应采取价格型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当以控制产出,就业,私人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经济波动为首要目标时,应采取数量型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另外,波动性成分分解显示了模型的良好性质,发现了特殊时期的货币政策冲击是造成货币政策宏观经济调控产生波动性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数量型货币政策;价格型货币政策;经济增长;经济波动;有效性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