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货币政策冲击的异质性:基于纯粹“量化”分析的视角

探析货币政策冲击的异质性:基于纯粹“量化”分析的视角


作者:金春雨,张龙 刊名:世界经济研究 时间:2018 (1)

 

内容提要:时变参数模型可以捕捉货币政策冲击的异质性,常参数模型可以解决自由度问题对变量选取的限制,然而,在没有统一定论货币政策冲击是否存在异质性的情况下,常参数计量模型却在当今研究货币政策冲击过程中得到了无法捕捉异质性的批判,基于此,本文构建了带有随机波动率的时变参数因子扩展向量自回归模型和异质性指数,基于货币政策冲击的6个经济基本面,从纯粹“量化”的视角研究了中国货币政策冲击的异质性,并通过三维脉冲响应在XOZYOZ平面的投影对异质性成分进行了“量化”分解。研究结果发现:(1)货币政策冲击并不具有绝对异质性,对于不同的经济部门,异质性影响程度也不同。(2)时间维度单调性和波动性对货币政策冲击的异质性作了“主要贡献”,而响应维度的离群值和波动性基本不会导致货币政策冲击产生异质性问题。(3)货币政策对公共经济冲击的异质性最大,对金融市场冲击的异质性最小,对产出和就业冲击的异质性较强,对通货膨胀和私人经济冲击的异质性较弱,对产出和就业冲击的异质性较弱。


关键词:货币政策冲击;异质性;SV-TVP-FAVAR;时间维度;响应维度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