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历

丁志国


           

                    


      姓       名丁志国

            族汉族

            贯:吉林

      出生年月:1968-07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历:博士

            称:教授

            务:博士生导师

            箱:dingzg@jlu.edu.cn 

      办公地点:匡亚明楼3048





   主要研究方向:

         金融市场、投资学、国际金融、个人理财、农村金融


   工作经历:

         2009.12—现在        吉林大学商学院       博士生导师

         2008.09—现在        吉林大学商学院       金融学教授

         2006.12—2008.09      吉林大学商学院       副教授

         2004.12—2006.09      吉林大学商学院       讲师


         社会及学术兼职:                                                                                 

         吉林大学农村金融研究中心         主任 

         吉大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

         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                           学术委员会委员

         吉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                               副会长

         长春市政协                                                 特聘专家

         长春市证券投资研究会                               副会长兼秘书长


         个人荣誉:

      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科领军教授”等荣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科学学报》、《财贸经济》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次、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次、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理财教室》主讲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交易时间》特邀嘉宾。在吉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为EMBA和EDP学员讲授《企业家财富管理》和金融的逻辑深受赞誉。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吉林省高校“学科领军教授”

         吉林省创新拔尖人才

         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吉林省“双百”优秀人才计划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

         首届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

         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


         获奖情况:

  1. 2017年吉林省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利率期限结构的动态机制:由实证检验到理论猜想”,《管理世界》,2014年第5期

  2. 2016年长春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利率期限结构的动态机制:由实证检验到理论猜想”,《管理世界》,2014年第5期;

  3. 2015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资产系统性风险跨期时变的内生性:由理论证明到实证检验”,《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4. 2014年吉林省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资产系统性风险跨期时变的内生性:由理论证明到实证检验”,《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4

  5. 2012年吉林省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库兹涅茨效应识别与农村金融政策应对路径选择”,《金融研究》,2011年第7

  6. 2012年第五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库兹涅茨效应识别与农村金融政策应对路径选择”,《金融研究》,2011年第7

  7. 2010年吉林省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溢出效应与门限特征:金融开放条件下国际证券市场对中国市场冲击机理”,《管理世界》,2007年第1

  8. 2010年第四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利润区指数模型:企业利润区定量分析范式”,《中国工业经济》,2009年第3


        主要学术成果: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项目:

  1.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BJY183):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金融政策研究,20万。

  2. 2017年,吉林大学省校共建计划专项资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9502041):吉林省农村金融改革试验的科学决策与效果评价,280万。

  3. 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1AZD100):不可再生自然资源跨期优化配置机制研究,25万。

  4. 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1JJD790010):我国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风险生成机理与政策应对路径选择,20万。

  5.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073067):跨期条件下Beta系数时变对资产定价的影响机理研究,27万。

  6. 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NCET-10-0434):金融开放条件下国际金融风险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冲击机理研究,15万。

  7. 2010年,国家农林试点实验基地建设项目:东北农村金融生态体系创新试点基地,118万。 

  8. 200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06CJL006):股权分置改革对中国证券市场结构影响研究,8万。

  9. 2006年,教育部留学人员归国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006331):基于市场摩擦条件下信息冲击与证券价格波动的微观传导机理研究,2万。

  10. 2006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等奖(20060390269):Beta系数跨期时变机理研究,5万。

  11. 2012年,吉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2A02):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机制研究,3万。

  12. 2011年,吉林省软科学项目(20110611):吉林省农村新型金融组织创新研究,5万。

  13. 2011年,长春市软科学项目(11RY28):长春市农村新型金融组织创新研究,3万。

  14. 2010年,吉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0A011):吉林省农村金融现状及应对政策选择,2.5万。

  15. 2007年,长春市软科学项目(2007RK31)长春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支持与对策研究,4万。

  16. 2006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6010):吉林省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设计及期后价值评估,1.2万。

  17. 2005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5018):吉林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模式与制度设计,0.5万。

  18. 2005年,长春市软科学项目(05RK30):长春市农村经济发展人才战略与对策研究,3万。

          近年发表论文

  1. 范亚莉,丁志国.上市公司融资约束演进规律与内在动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9(04):149-156.(下载)

  2. 范亚莉,丁志国,王朝鲁,李雯宁.政策性与独立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运营的动态权衡,农业技术经济,2018(11):69-79.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4期全文转载。 (下载)

  3. 丁志国,郭婷婷.理性的约定:现代契约理论发展综述,学习与探索,2018(03):114-122.(下载)

  4. 丁志国,耿迎涛,赵 晶,丁钰洋.上市公司财务困境时间效应的实证判别与理论猜想,会计研究,2018(02):62-68.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下载)

  5. 丁志国,金 博,徐德财.有效市场的检验——行为金融对EMH理论的批判.当代经济学研究,2017(3):51-59.(下载)

  6. 丁志国,张 洋,丁钰洋.上市公司委托代理成本内生时变特征的实证判别与理论猜想,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9):95-111.(下载)

  7. 丁志国,金 博,徐德财.证券市场的信息效率: 由基本特征到理论猜想,学习与探索,2016(6):92-99.(下载)

  8. 丁志国,耿迎涛,覃朝晖.中国市场国债利率期限结构的动态特征研究,统计研究,2016(1):61-69.(下载)

  9. 丁志国,张 洋,覃朝晖.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与政策效果,农业经济问题,2016(1):68-75+111.(下载)

  10. 耿迎涛,丁志国.基于仿射模型的中国国债市场利率期限结构动态检验,数量经济研究,2015(3):92-99+160.(下载)

  11. 赵 晶,张 洋,丁志国.利率期限结构特征的拟合与预测,统计研究,2015(2):83-89.(下载)

  12. 丁志国,徐德财,李雯宁.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利率期限结构的稳定性判别,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9):56-74.(下载)

  13. 丁志国,徐德财,陈浪南.利率期限结构的动态机制:由实证检验到理论猜想,管理世界,2014(5):36-51.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14年8月全文转载。(下载)

  14. 丁志国,徐德财,周思越.通货膨胀跨境传染机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3):28-37.(下载)

  15. 丁志国,张 洋,高启然.基于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农村金融因素识别,中国农村经济,2014(3):4-14+26.(下载)

  16. 丁志国,李 甜,赵 晶.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时间效应及其内生性,中国工业经济,2014(10): 122-134.被《新华文摘》2015年1月全文转载。(下载)

  17. 丁志国,徐德财,覃朝晖.被动选择还是主观偏好:农户融资为何更加倾向民间渠道,农业技术经济,2014(11):52-64.(下载)

  18. 丁志国,徐德财,赵 晶.由理想市场到现实交易:现代金融学理论假设的演进,当代经济研究,2013(10):48-54.(下载)

  19. 丁志国,赵宣凯,尹 明.拉斯.皮特.汉森对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学术贡献,经济学动态,2013(10):102-109.(下载)

  20. 丁志国,赵宣凯,苏 治,.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基于资源配置效率的产业升级方向与路径选择,中国工业经济,2012(9):18-30.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下载)

  21. 丁志国,徐德财,赵 晶.农村金融有效促进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吗?,农业经济问题,2012(9):50-57.(下载)

  22. 丁志国,徐德财,赵晶.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价格体系的影响机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8):3-18+34.(下载)

  23. 丁志国,徐德财,赵 晶.中美两国间价格体系的动态传导机理,财贸经济,2012(7):103-109.(下载)

  24. 丁志国,苏 治,赵 晶.资产系统性风险跨期时变的内生性:由理论证明到实证检验,中国社会科学,2012(4):83-102.(下载)

  25. 丁志国,赵宣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资源跨期约束,学习与探索,2012(4):81-83.(下载)

  26. 丁志国,赵宣凯.由理论到数据——实证宏观经济学分析范式的演进,求是学刊,2012(3):52-57.被《新华文摘》2012年9月第17期全文转载。(下载)

  27. 丁志国,谭伶俐,赵 晶.农村金融对减少贫困的作用研究,农业经济问题,2011(11):72-77.(下载)

  28. 丁志国,赵宣凯,赵 晶.国际资本流动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中国软科学,2011(11):152-160.(下载)

  29. 丁志国,赵宣凯,赵 晶.直接影响与空间溢出效应:我国城市化进程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路径识别,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1(9):118-130.(下载)

  30. 丁志国,赵 晶,赵宣凯,吕长征.我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库兹涅茨效应识别与农村金融政策应对路径选择,金融研究,2011(7):142-151.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下载)

  31. 丁志国,李欣欣,徐德财,赵晶.次贷危机改变了世界资本市场的风险格局吗?基于Copula函数的协同效应检验,科学决策,2011(5):1-13.(下载)

  32. 丁志国,徐德财,王 渊.我国证券市场信息调整路径的动态区问估计,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4):87-94.(下载)

  33. 丁志国,赵 晶,徐德财,张晓野.“名义”风格与投资组合“黑箱”——基金风格漂移行为的动态分析,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4):47-51.(下载)

  34. 赵晶,丁志国,徐德财.实证宏观经济学的因果分析范式,经济学动态,2011(11):93-100.《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下载)

  35. 赵振全,丁志国,苏 治.过度反应对称周期研究——国际证券市场实证,管理科学学报,2008(6):122-130.(下载)

  36. 苏 治,丁志国,方 明.跨期beta系数时变结构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8(5):135-145.(下载)

  37. 连玉君,苏 治,丁志国.现金-现金流敏感性能检验融资约束假说吗?,统计研究,2008(10):92-99.(下载)

  38. 丁志国,苏 治,杜晓宇.CAPM 跨期悖论:beta系数时变存在性理论研究,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1):82-88.(下载)

  39. 丁志国,李晓周,李 敏,陈 旭.噪音交易能驱逐理性套利吗?——噪音交易与理性套利的博弈分析,财贸经济,2007(10):31-35.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2期全文转载。(下载)

  40. 丁志国,苏 治,杜晓宇,李晓周.决策黑箱:现代投资决策理论新探,社会科学,2007(8):29-36.(下载)

  41. 丁志国,苏 治,杜晓宇.经济周期与证券市场波动关联性——基于向量SWARCH模型的新证据,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3):61-68+80.(下载)

  42. 丁志国,高敬一,苏 治,杜晓宇.股权分置改革受限股份流通次序,经济管理,2007(2):26-31.(下载)

  43. 丁志国,苏 治,杜晓宇.时变理性预期假说与过度反应假说——基于ANST-GARCH模型的国际证券市场实证检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6(2):92-98.(下载)

  44. 丁志国,苏 治,杜晓宇.现代金融学理论的疏漏与分歧,社会科学,2006(3):80-86.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5期全文转载。(下载)

  45. 丁志国,苏 治,杜晓宇.股权分置改革均衡对价,中国工业经济,2006(2):113-119.(下载)

  46. 丁志国,苏 治,杜晓宇.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方案解析,财经科学,2006(1):29-36.(下载)

  47. 赵振全,丁志国,苏 治.“动量交易策略”与“反转交易策略” 国际实证比较研究,中国软科学,2005(1):120-125.(下载)

         出版教材和专著

  1. 丁志国.金融学(第二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年10月.(教学课件下载)

  2. 丁志国.金融学(第一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9月

  3. 丁志国.大道至简:财富自由之路.长春:吉林文史出版社,2009年1月.